close

午餐時間,順道重溫了去年頗賣座的勵志片「鋼鐵擂台」。

「好看!」 像這種既熱血又勵志的電影,一直是我喜歡的電影。

比起緊張刺激的科幻動作片、爽度滿分的警匪槍戰等動作片、或者是嚇屎人不常名的驚悚片(這類型的電影不是我的菜阿)

這種有涵義的電影,姑且不論深度問題,比較能打動菜頭宅宅的大腦阿 (汗

以上是題外話,今天也不是要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

(菜頭文筆不是很好,心得什麼的...再說吧w)

 

在劇中,主角是位失去光彩的拳擊手、也是位失職的父親

在擂台上失意後沉迷於賭博與酒的他,放棄了妻子跟小孩過著行屍走肉、信用破產的生活

好吧,既然是溫馨勵志的電影,難免不了上演「父親悔誤」、「挽回親情」等戲碼

畢竟這種萬年公式總是能創造出不差的票房

但令我震懾的一幕,而是身為男孩父親的主角,為了區區的八萬元把自己的監護權放棄了

變相來說,不就是「八萬元把男孩給賣了嗎?」,相信很多人看到這都想罵 F@ck you吧?

菜頭也不例外,但因為他是電影所以結局一定會有所轉折

現實中無不有這種父母,電視打開...社會新聞天天都在報,那這些家庭的結局呢?

或許,說在多也沒辦法體會那種感受。

菜頭的家境,謙虛點是不會太富有,但比起很多人...算不錯了

 

還記得過年的時候,親戚們聚在一起聊天,聊事業、聊新聞、聊政治

最後難免聊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孩子有什麼好談的呢? 除了學業、女朋友、還有生活開銷阿

剛好這幾位親戚的小孩也都是大學生,最後免不了自己也被拿來比較啦

這也挺可悲的,不知道有多少大學生 三不五時就跟爸媽討錢 (掩面)

所以家長會比較這個也不意外就是了

就菜頭來說,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費不多不少、剛剛好

而我幾乎不會超支跟朋友借錢、或向家人求救之類的

但一問之下,才知道我該去面壁思過才對...

 

而在求學階段,菜頭跟家裡的紛爭,大多跟「生活費、錢」脫離不了關係

說到這 我更覺得我該跪牆腳了 (汗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自己對於金錢的觀念很糟

「對於高價位數位產品的盲目追從」

究竟有沒有需求是其次,買後當下的新鮮感、炫耀心態、到最後後悔的心態

一直是我的劣根性

從高中生到大學,我發現很多爭執的源頭都是這個問題

到頭來,很簡單

是我不知足

 

另一方面,爭執的當下參雜的憤怒情感,我想...源自於「比較心態」吧

「為甚麼別人可以?我不行?」這麼小屁孩的想法,當時還是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此外,另一個原因應該是自家人的比較吧 (笑

是的,菜頭有一位優秀的兄長,他的背景就不多說了。

同為大學生,雖然他已經大四準備考研究所、讀的學校也不是那些鼎鼎有名的大學

但我深深的覺得「他和我不一樣」。

他已經找到未來的方向,也把興趣結合在上面。

高中三年,我在書本堆行屍走肉、而他積極的"玩"電腦

他的玩,並非打遊戲、上網,而是拼裝、拆解、研究各零件的效用

現在的他,像個職業玩家一樣,跟社會中的電子行業人事已有接觸,寫寫開箱文、平測......

他對於金錢的觀念我不清楚,但是有一點我很清楚。他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口袋空掉...

對於自己想追求什麼,他有他的堅持、而他也找到那個目標

我呢?

 

回想當初親戚看著兄長幫忙組好的電腦時對我說的話

「有這樣的哥哥,很棒吧?」

 

對,很驕傲

但同時,也體認到自己的渺小

同樣是他們的小孩,我這麼的不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